秋本柒

极圈常驻咕咕侠,逮啥嗑啥,目前自力更生ing…wb:秋本丘

© 秋本柒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羡忘】一念 01

*世人皆道姑苏蓝氏二公子含光君景行含光,生性微凉。却不知他心有一念,苦执多年,至今未息。

*假如汪叽回到他执念最深之时,一切,是否会有所不同呢?(一个小脑洞)

*OOC有,私设有,主要是剧版设定,但原著设定可能也许会有穿插。

 













第一章  

 










“泽芜君,这是怎么回事?蓝湛怎么了?”

 魏无羡轻车熟路赶到静室,看到了门外的蓝氏大公子。



自观音庙一事后与蓝湛一别,魏无羡便带着小苹果四处游荡。


在夷陵见过温宁与阿苑一面,停留过几日,问过他们未来的打算后便拖着小苹果随意找了个方向;


途经金氏地界时,与金凌戏讨过几壶美酒,教过他几个招式,当然,也被仙子追过几条街;


也曾到访莲花坞,与江澄一同射箭喝酒,只是喝醉后江澄便一直哭哭啼啼的,他只能安慰说要不你再养几只美美,花仙如何?师妹却只抿嘴喃喃:我不,万一哪天你想回来了,那莲花坞岂不是不得安宁了?那可闹人得很……


清河倒还是那样,只是怀桑兄恐是无意与他再去抓鱼了;


路上也曾与宋道长夜猎几次,问过锁灵囊之事,同行一段便又分开……


就这样,他一路任意而行,去过许多熟悉的地方,去过许多不熟悉的地方,却也乐在逍遥。


分分合合,难得感慨,也难得自在。


只是,这一年多来,他见过许多人,却未曾见过蓝湛,也未收到过关于他的消息。


他还是很想念姑苏的天子笑,想念云深不知处后山那片鱼肉鲜美的湖泊,也很想看看蓝湛那个小古板——也不知道他的仙督做得如何,会不会忙得太过分……


就这样,他一念起,便不再漫无目的,而是一路朝着姑苏。

 


谁知,刚入姑苏便听到了含光君已昏迷多日的消息。


他猛地一皱眉,心口不禁一揪,急忙把小苹果系在客栈,便赶到此处。


“魏公子,你终是来了。唉,忘机自任仙督以来,几乎日夜不休,叔父与我劝过几次,他仍是不听。前几日不知为何,待小辈们发现时,他便已昏迷在案台上。如今看来,恐是魇住了。”


“魇住?蓝湛他何来的执……”


话未说完,魏无羡便反应过来,蓝湛的执念……


魏无羡望向泽芜君,对方似知他所想般微微颔首。


蓝湛……

 



静室中,蓝忘机正躺在塌上,端正的睡姿与面容在外人乍一看来或许有几分清冷,可在魏无羡眼里,此时的蓝湛,颇有几分可爱与委屈。


他不禁笑叹:蓝湛啊蓝湛,你又何必……


在一旁坐下,魏无羡便与泽芜君说道:“有劳了。”


“无事,还请魏公子带回忘机。”


“一定。”

 




……

一睁开眼,魏无羡一眼便认出了此处为静室。

他抬脚刚要去寻蓝湛,便听到了外边传来泽芜君的声音:“忘机,你既然想他,当初为何不与魏公子一起?”


“……”蓝湛嘴唇紧抿,低头不发一言。


一旁魏无羡的心口似乎被轻轻地一挠,蓝湛,你也在想我,对吗。


“纵使观音庙一事,世人对他颇有改观。但怀璧其罪,不少仙门世家仍不怀好意。

“我留下,制衡他们。同时,将他以往所受的委屈,一一讨回。”



蓝湛……我无所谓的,是非在己。

而毁誉由人,得失不论。



“一切落定,我定与他一起。”

 



亥时,云深不知处针落可闻。


可含光君的卧房内仍点着灯,执笔之人落笔劲稳飞快,一点也不像多年来亥时入睡的人。


【蓝湛,你该睡觉了。】魏无羡坐在他对面,皱眉说道。


蓝忘机似有所感般突然抬起头,眼里的光在看到蹦进来的兔子之后微微闪了一下。


他将兔子捧起来,轻柔地抚摸着。


“快了,已过一载,之后便去寻他。”说着,他将兔子放在腿上,继续看着事务。

 



这日,蓝忘机自清晨起便有些许咳嗽。


最近,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瘦下来,脸色也愈发苍白。


魏无羡看着他无视蓝老先生与特意出关的泽芜君劝诫,将自己劳累成这副模样,不禁气笑。


【蓝湛!快给我去休息!】


可是无论他怎么着急,也抓不住蓝湛的手,而蓝忘机执笔的手也不会放下。

于是,他眼睁睁看着蓝湛在欲起身时体力不支,身体穿过自己欲接住他的手臂,昏倒在了案上……



 



……

【这里是……】


“这么巧啊,蓝二公子,你也来赏月啊。”

“既然云深不知处禁酒,那我坐在墙上喝,不进去,总不算破禁吧。”

“蓝湛!”

“机兄。蓝忘机!”

“蓝二公子!”

 


【这是,蓝湛的记忆……】

 


“你看看我嘛。别生气了,我和你道歉还不行嘛,对不起!你想听多少遍都行!”

“唔唔!唔唔唔!”

“……小古板!”

“诶你干嘛,拉拉扯扯,成何体统!”

 

“禁言。”

聒噪。



【诶蓝湛你这就过分了啊,竟然敢说我聒噪!】

 


愿我蓝忘机能够一生锄奸扶弱,无愧于心。

“愿我魏无羡能够一生锄奸扶弱,无愧于心。”

 

“蓝湛,吃枇杷!”

“好姐姐,你看那个公子俊不俊啊?”

“这是我的新发明,好不好玩?你说我要给它取个什么名字好呢?是叫同袍,还是无衣好啊!”

 

“无聊。”

无聊至极。



【你这小古板!除了无聊你还能说什么。】

 


“诶!借你的屋顶睡一晚!”

“蓝湛,你怎么样……”

“要不然,我背你啊!”

“蓝湛,喝水。”

 


【原来我真的说过背他这句话。哈……怪不得,蓝湛一直说我记性不好。】

 


“我明明留着的……”

“来!脱!还能脱什么?脱衣服啊!”

“好了,淤血吐出来就好了啊。”

“况且人家一个小姑娘,这可是一辈子留在脸上,多不好啊。就算这东西一辈子去不掉,那也代表着我曾经救过一个姑娘,而且这个姑娘一辈子都忘不了我。”

 “你也知道,她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了。”眼眸微敛,“你既无意,便不要随意撩拨。”



此时,共情的魏无羡只感觉胸口闷闷的,像是有很大的情绪波动,十分难受。

【蓝湛,在难过吗?】

 


“我更喜欢云梦。”

“说到底我心性为何,旁人怎么会知道,又关旁人何事。”

“蓝忘机。”

“你以为你是谁,你们姑苏蓝氏是谁,当真以为我不会反抗吗?”

“蓝湛,你在跟我师姐说什么。”


冷漠,让人窒息的冷漠。

魏婴……

 


“我的事你能不能不要管啊。”

“如果我和他们之间终有一战,那我宁愿和你一决生死。”

“管他熙熙攘攘阳光道,我偏要一条路走到黑!”

“蓝湛,你说,这些人,又孰正孰邪,孰黑孰白。”

“蓝湛,放手吧……”

 


“此道损身,更损心性!”

“让我帮你。”

“魏婴!停下!”

“魏婴!!!”

在魏无羡坠崖那一刻,蓝湛的忆海里,仿佛光芒都暗了下来。

而此刻,魏无羡的喉咙里涌上的都是苦涩的味道——他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蓝湛的悲伤,那是种仿佛灵魂碎裂般的痛,是明明深埋在心却无法言说的情意与悔恨。


 

“敢问叔父,孰正孰邪,孰黑孰白。”

“……我既认他为知己,便相信他的为人。”



【蓝湛……】

 


待亲眼见到这十三年来,蓝湛日日在弹奏《问灵》时,魏无羡心疼得无以复加。


世人皆道含光君逢乱必出,可谁知,平乱后,他会弹上一曲《问灵》,寻一不归人。


此时此刻,魏无羡已经分不清是自己还是蓝湛在心痛了。


蓝湛……

幸亏,我回来了……

 



“你从不肯听我的,也不曾在意我。”


【不,蓝湛!我听你的,我以后都听你的。】


“江澄说你只会把我放在第一位,可你到底将我视为何人?”

“当初撩拨我,只是可怜云深不知处被烧了罢。”

“既然我与温宁一行人都一样,你为何不能一视同仁,为何信他们,不信我。”


【不,我错了蓝湛,我错了……你和我回去好不好。】


“……”


【蓝湛!】




魏无羡啊魏无羡,你真的是一个最薄凉的人啊,是你将蓝湛拉到这浑浊的世间,让他看到了你,最后,也只看你。


蓝湛的回忆里,风景都十分模糊,就连自己被处罚都是一掠而过。可是唯独他,魏无羡,十分清晰而明亮,一颦一笑,都像是一幅画,被主人悉心呵护着。


他如今哪还能不明白蓝湛的心意,看着他醉酒后的孩子气的举动,看着他藏着天子笑,看着他日日问灵,又岂能与自己说这是知交之情。


蓝湛这么多年来的辛苦与执着,就像华佗神医手里的一把小刀,在一片片地拨开魏无羡的心脏,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

想他魏无羡,最后却不信蓝湛,不仅将他排在师姐、江澄与云梦后面,还将他排在温情、温宁一行人的后面,排在心里最末尾的一个角落……


因为,那时的魏无羡始终认为,蓝湛如果没有我,才会活得更好。


却未曾想,蓝湛纵使迷茫,却未曾放弃过自己。


蓝湛,如果早早知道,我从乱葬岗回来之时,一定不会让你走的,一定。

 


突然,蓝湛的世界里投入了一束光,一曲杂乱无章的笛声传了过来。


忘羡……



【忘羡?】


这是,洞中他唱的那首歌!

 


“蓝湛,你还没有说你是怎么认出我的?”

“……自己想。”

“这首歌叫什么名字呀?等你想好了记得告诉我!”

“……”我早就想好了。


“你从不肯记这些。”

 


如果不是现在只有灵识,魏无羡真的很想抽自己一巴掌。

你都说了些什么!

 


“这些人仗着家大业大就欺负人啦!”

“我不进去!我不进去!”

“这十六年,就像一场梦一样。”

“只是那时,你真的信我吗?”

“……”


 

“蓝湛,你身上的戒鞭是怎么回事?”

“蓝湛,你说话!”

他这是又关心我了吗?蓝湛定定看着他。

 


这一霎那,魏无羡才注意到蓝湛眼中的那一抹暖色,看得他心里一抽一抽的痛,只怪自己当时为何不心细些。

 


“蓝湛!蓝湛!有狗!”

“蓝湛蓝湛!我来帮你!”

“蓝湛蓝湛!”

“蓝湛蓝湛!你牵牵呗!”

“蓝湛你放开我,他们只会说你是被我要挟的。”

“蓝湛,你可知道这一去……”

“蓝湛蓝湛!”

 


“聒噪。”

这一次,魏无羡才终于开窍般体会到了蓝湛口中的亲昵。

 


“江公子,拔剑!”

“因为你身体里运转灵力的金丹,是他的。”

“你以为他喜欢不配剑吗!你以为他喜欢别人明里暗里指着戳着他的脊梁骨说他是修习邪术吗!那是因为,他没有了金丹!他就算拿着剑也没有用!”

“两天一夜,一直醒着。”


……

【蓝湛,别哭啊……我不疼,没事的,你别哭……】


此刻魏无羡的心里默默给温宁记上了一笔:居然敢弄哭蓝湛!


蓝湛他,几时哭过……


突然,整个记忆开始破碎,开始凌乱。

“下不#¥&为*例。”

@#¥¥%……&*!!!

“蓝%……&#¥”

整个回忆世界开始狂风大作,后面的许多回忆像是杂音一般划过。


突然,周围回归了黑暗。

 



“你为何弃了剑道。”

“那是因为,他没有了金丹!”

没有了金丹……

金丹……

 


【蓝湛,你先你听我说!】


“你为何弃了剑道。”


【蓝湛,不是你的错!蓝湛!】


“他没有了金丹!”


【蓝湛……】



“你怎么会没有了金丹……”

“都是我,如果我早点发现,如果我和你站在一起……”

“我想,保护好你,想要你一直是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郎……”


【蓝湛……蓝湛……我没事的,真的,我们回去好吗?】


“都是我……”


【蓝湛,是我不好,我不应该自以为是,我不应该将你推开。蓝湛……】

 

 

片刻后,魏无羡才在颤抖中勉强冷静下来:这只是蓝湛被魇住后残留的心音,是魇魔抓住了蓝湛最后悔的一点。


可恶!被我抓到,一定灭了你!


无论如何,要先找到蓝湛的灵识去了哪里,不然他只会走入极端,越陷越深的。


再多的话,也要等出去再说。


蓝湛,你等我。

 



……

夷陵,一处荒山。


【这里是……】


正疑惑,魏无羡转身便看到了正缓缓走来、拄着树枝的江澄。

 





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没错,这是魏无羡看自己reaction

没错,温宁是一团会说话的马赛克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2145 )
  1. 共2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